蛇年快到了~很多基督徒不太喜歡這種動物~其實~
聖經中的蛇也非完全是不好的~其中的〝銅蛇〞甚至預表了耶穌基督的救恩~

《聖經小百科》:銅蛇

耶穌說: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。」(約 3:14~15)

耶穌說的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」即民數記的「火蛇與銅蛇」事件(民廿一4~9)。這事發生在以色列人出埃及,曠野漂流接近尾聲時,百姓無法進入以東地而必須繞遠路,他們埋怨摩西和耶和華。犯罪的必然結果是,耶和華施行審判使火蛇進入百姓中,不少人因此死亡。之後以色列人知錯悔改,耶和華吩咐摩西做一條銅的蛇,在營地當中舉起來,只要仰望銅蛇就得著醫治。

被蛇咬之人得到醫治,來自於順服耶和華的行動 (「一望這蛇,就必得活」不是人想得通的道理)。聖經所說的「望」,不是簡單的「看」或「一瞥」,而是依賴的「注目凝視」銅蛇。猶太拉比解釋說:醫治的能力指向神,不在銅蛇,它只不過是象徵。以色列人的仰望銅蛇,表明三方面的意思:他們承認自己的罪、他們盼望得救,並且他們相信神的救法。

如同望著銅蛇的人才得到醫治,耶穌取了罪人的樣子,只是祂沒有罪,祂擔當了全世界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。耶穌是為著所有罪人而死,但是只有以信心仰望祂的人才得拯救。 

幾處經文解釋耶穌「被舉起來」的意義,約八28的「你們舉起人子以後,必知道我是基督」,原文無「基督」二字,耶穌在此宣告祂釘在十架上,人就會知道祂是神聖的「我是」所代表的神!耶穌復活後多馬的告白:「我的主,我的神(約廿28)」,就應驗了「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,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」(約十二32)。

「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」的意思,是說當耶穌被舉起,相信祂的人得到的禮物就是永生。永生是神兒子的生命,從天上和從聖靈來的生命 (約七37~39)。從這裡看到銅蛇的典故預表了耶穌的救恩,但是望著銅蛇得到的生命是暫時的,而信耶穌得到的是不朽的永生 (可以進一步參考三章16節的「神愛世人……」)。

總結耶穌被舉起有雙重意義──祂被釘在十字架上,和祂已升到至高!對耶穌基督而言,祂必須背負十字架才能得榮耀,兩者不能分離,也不能單獨發生。聖經在此教導我們基督徒人生不變的法則:那裏沒有十架,那裏就沒有冠冕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rlin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